櫃買中心:明年度東南亞推動行程已有初步規劃,並將持續與中介機構合作
(106/12/18 08:19:09)

櫃買中心舉辦「中介機構頒獎典禮暨業務座談會」,攜手中介機構共同擴大資本市場規模

櫃買中心於今(106)年12月15日假臺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辦「106年中介機構輔導上櫃、興櫃及創櫃頒獎典禮暨業務座談會」,邀請證券商、會計師、律師及股務代理機構等中介機構高階主管與會,除進行意見交流外,也藉此向協助中小企業與臺灣資本市場發展的中介機構,表達最誠摯的謝意,表揚過去一年積極輔導新創公司進入創櫃板與推薦中小企業上櫃及興櫃的中介機構。榮獲106年度推薦上櫃及興櫃家數獎項的證券商排名依序為台新綜合證券、凱基證券及永豐金證券,會計師事務所排名依序為勤業眾信及資誠;另榮獲106年度創櫃板輔導卓越獎項之股務代理機構分別為日盛證券、台新國際商業銀行、永豐金證券及第一金證券,會計師事務所部分分別為安侯建業及安永。

自97年開放外國企業來臺掛牌迄今適逢十周年,櫃買中心為表揚不遺餘力輔導外國企業來臺掛牌之中介機構,特頒發外國企業來臺上櫃及興櫃10週年紀念獎項,獲獎之證券商排名依序為凱基證券、永豐金證券及兆豐證券,會計師事務所排名依序為勤業眾信及資誠、法律事務所排名依序為理律及國際通商;另為感謝歷年來協助櫃買中心海外業務推動之中介機構,也特頒發最佳夥伴獎予元大證券、安侯建業及勤業眾信。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於本次活動開場時表示,歲末回顧過去一年的成績都必須感謝各中介機構的努力,櫃買中心近年來配合政府政策,積極協助優質特色產業進入資本市場,並期勉各中介機構持續發掘有潛力的臺灣本土隱形冠軍或優質海外企業,明年再接再厲,以質量併重的目標,再為擴大臺灣資本市場的規模努力。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蒞臨頒獎予績優中介機構,顧主委肯定櫃買中心長期扶植中小企業的成效,及對政府五加二重點產業與新南向政策的響應,並肯定中介機構對輔導中小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貢獻及為投資人的把關。為因應國際化潮流,顧主委表示,金管會將持續優化我國資本市場,其中包括規劃未來5年推動公司治理藍圖以健全公司體質,研議彈性多元上市櫃條件及新增產業類別,以協助更多具發展潛力的企業進入資本市場。

每年櫃買中心都透過舉辦大型座談會的方式,邀請中介機構提供諍言與建議,今年與會中介機構關心櫃買中心新南向推動政策,櫃買中心表示,明年度東南亞推動行程已有初步規劃,並將持續與中介機構合作;另有與會中介機構關心目前多元掛牌條件的研議進度,金管會顧主委回應表示,目前證交所是針對大型企業研擬多元上市條件,至於其現行上市條件的檢討,應避免影響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雙方市場之區隔及定位,以研擬適合臺灣資本市場且能擴大整體市場規模的多元掛牌條件為原則。

此外,有關中介機構提及興櫃公司監理作業、集團企業申請上櫃補充規定等建議部分,櫃買中心也表示,會將與會中介機構所提意見納入規章研議檢討範疇,希望櫃買中心從上櫃、興櫃到創櫃板的制度都能更貼近實務作業並提升市場效率。櫃買中心衷心期望未來在中介機構的協助下,能持續透過多層次的市場扶植新興產業,透過源源不絕的優良企業掛牌籌資,讓臺灣資本市場更加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