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中心:今年全球綠色債券發行量可望達到1300億美元
(106/12/18 08:19:06)

台灣電力司綠色債券上櫃掛牌典禮成功圓滿

櫃買中心於12月15日上午9時舉辦「台灣電力公司綠色債券上櫃掛牌典禮」,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凱基證券董事長許道義、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及證券商等五十餘位貴賓親臨祝賀,並在貴賓共同敲鑼慶祝下,宣告我國債券市場迎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致詞時指出,近幾年為了因應氣候與環境的改變,以及環保意識的抬頭下,全球市場對新能源及環境保護需求越來越殷切,綠色債券就在這樣的環境下孕育而生。另說明根據氣候債券倡議組織的統計,今年全球綠色債券發行量可望達到1,300億美金,很高興今年主管機關與櫃買中心在國內推動了綠色債券的制度,也感謝台電公司本次給予最大的支持,發行了83億元的綠色債券,讓今年綠色債券掛牌的規模超過新台幣200億元,同時也相信未來的新經濟型態,也就是在綠色經濟發展之下,台電公司將會是扮演台灣走向綠色經濟最重要的角色。此外,也提到最近空汙話題很流行,這對臺灣及國營事業都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最後並指出相信在低經濟成長的時代,綠色經濟的推動會成為新經濟成長的動能,同時也感謝台電公司對綠色債券的支持與努力。

凱基證券董事長許道義於致詞中,表示非常榮幸能以主辦承銷商的身分,代表16家承銷商參加台電公司本次83億元綠色債券的掛牌典禮,並恭喜台電公司是今年綠色債券市場單一最大且投標倍數最高的發行案,表示所有投資者對台電公司綠色債券的殷切期盼,也說明台電公司不僅是債券市場的標竿,也是發展綠色經濟的領頭羊,且以結合資本市場的協助來推動綠色經濟發展,將是創造政府、發行人、投資人、金融中介機構與臺灣永續環境共贏的局面。

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於致詞時表示,台電公司本次發行的83億元綠色債券,代表台電公司目前正全力推動能源轉型,以配合政府能源結構轉型政策的努力,而此次標購的倍數高達三倍之多,顯示市場對台電公司的高度信任與對綠色債券市場的支持。另強調台電公司身為國營事業,未來將在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加速推動綠能投資,包括以風力、太陽能及燃氣發電來取代燃煤發電。此外,也提到台電公司每年平均約有千億元的資本支出,而其中綠色資金的需求在未來將會逐步擴大,期望能創造更多機會讓國內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更加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