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落實氫能戰略,教研部提供約7億歐元進行相關研究
(110/01/21 14:51:39)

德國投資7億歐元啟動氫能研究項目

根據德國聯邦教育暨研究部(BMBF)今(2021)年1月13日新聞,教研部部長Anja Karliczek認為,綠色氫氣對德國而言是一個世紀機會,為此已啟動三個重點項目,並由該部提供約7億歐元資金進行相關研究,以期落實德國氫能戰略,為迄今德國聯邦教研部規模最大的能源轉型主題下之資金贊助計畫。K部長另表示,氫氣重點項目顯示德國持續投入氫能經濟,氫氣是氣候友善德國及長期成長之關鍵原料。

氫氣重點項目亦是創意競賽的結果。德國聯邦教育暨研究部於2020年夏天,以“Wasserstoffrepublik Deutschland德意志氫能(氣)共和國”為題,與來自科學及商業領域的合作夥伴一起尋求大型工業項目的創意構想,共收到32件創意草圖,並由此形成了三個主導項目,於2020年年底獲獨立專家小組的評估及資格確定。這意味著自2021年春季起的四年內,預計將有200個合作夥伴從事未來氫能(氣)技術的研發。

綠色氫能(氣)的生產、運輸及利用等技術能為德國經濟帶來增值潛力,並有機會改造今日污染最嚴重的工業、運輸及供暖領域,令其變得更加氣候友善。為令綠氫儘快全面使用,重點項目旨在排除成功障礙,俾利提高氫氣經濟效能。迄今為止,綠氫價格仍遠高於石化替代能源,氫技術研發也仍需全速展開。

德國氫氣三大重點項目摘要如下:

H2Giga 重點項目,乃針對水電解槽的批量生產可能性進行研發,俾利綠氫的生產更具競爭力,並減少生產錯誤。

H2Mare重點項目,乃借助風力渦輪機,針對氫氣及氫氣產品(甲烷、甲醇、氨氣、燃料)的可能性進行研發生產,而無需直接在海上與電網連接,以降低氫氣生產成本。

TransHyDE重點項目,乃針對短距離、中距離及長距離氫氣運輸的可能性進行研發測試,以俾能展示從生產到運輸、再到利用的高效氫氣經濟。(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